會員登入

Guest Avatar




Facebook, Google Login
註冊

搜尋

  


新帖

20180716靈巖山地藏法會
從: 明師姐 2018-06-24, 23:10 View latest reply to topic 2018-06-24, 23:10

藥師佛持驗選單
從: 廣善 2018-06-24, 12:30 View latest reply to topic 2018-06-24, 12:30

其他的什麼DISCUZ或PHPBB版本的論 壇都乾脆關站算了
從: 雲師兄 2018-06-23, 23:52 View latest reply to topic 2018-06-23, 23:52

慧廣台壇改版了?
從: 廣德 2018-06-20, 02:40 View latest reply to topic 2018-06-20, 02:40

海濤法師般若講座_藥師法門修持講解_高雄慈 悲道場
從: 藥之唐岐 2017-02-24, 14:22 View latest reply to topic 2017-02-24, 14:22


友站連結

台灣佛教徒網路論壇
台灣佛教資訊網路論壇
台灣佛教資訊網路社區
台灣佛教法義網路論壇
分站如下:
xuite blog
roodo blog
pixnet blog

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開示的「法寶」

提供給需要辯正之爭的討論,凡有爭議性的附佛外道議題,請到這裡討論。

版主: 廣名

版面規則
提供給需要辯正之爭的討論,凡有爭議性的議題,請到這裡討論。本論壇則開許辯論一切附佛外道。惟嚴禁任何人對一切附佛外道人士進行人身攻擊或公然侮辱(例如「淫蕭」、「野狐」、「癡人」、「一闡提」等等),並嚴禁任何形式的誹謗。

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開示的「法寶」

文章nonpundarika » 2012-07-25, 15:39

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開示的「法寶」

常看到有人(大乘黨或原黨)以捍衛正法的佛使自居,但是彼所捍衛的正法到底是什麼,這等人卻拿不出個理據,我就在此引用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來說明正法到底是什麼:


【經錄部類】〔般若部類〕〔般若部〕
【經文資訊】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八冊 No. 261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


T08n0261_p0865b20(00)║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第一
T08n0261_p0865b21(00)║
T08n0261_p0865b22(00)║    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
T08n0261_p0865b23(00)║  歸依三寶品第一

T08n0261_p0867b12(00)║「復次,慈氏!
T08n0261_p0867b13(14)║云何名為清淨法寶?言法寶者亦有三種。
T08n0261_p0867b14(15)║云何為三?第一法寶所謂涅槃甘露解脫,常樂我淨而為體性,
T08n0261_p0867b15(07)║能盡一切生老病死憂悲苦惱。
T08n0261_p0867b16(12)║云何生苦?謂依父母牉合之時,不淨種子處母胎中,業力風持時經九月,
T08n0261_p0867b17(00)║住居黑闇無有光明,生熟藏間污穢不淨,
T08n0261_p0867b18(01)║八萬戶蟲之所和雜,出息入息隨母而行,
T08n0261_p0867b19(01)║口不能言、眼不得視,
T08n0261_p0867b20(10)║飢渴寒熱種種諸苦逼切身心。如是諸苦無量無邊,
T08n0261_p0867b21(07)║令諸眾生不得自在,故名生苦。雖受此苦而有一德,
T08n0261_p0867b22(04)║一切怨家所不能見,亦不能說是非過惡。
T08n0261_p0867b23(05)║無比涅槃安樂法中無如是苦。
T08n0261_p0867b24(11)║云何老苦?所謂眾生從少至老時節代謝,所有充實悉皆損減——
T08n0261_p0867b25(03)║筋力衰朽行止戰掉,髮白面皺,眼耳昏暗,牙齒疏缺,
T08n0261_p0867b26(00)║顏貌醜陋,身相傴僂人所惡賤,
T08n0261_p0867b27(05)║所有言教隨說廢忘——而以此身為其重擔。譬如然燈,
T08n0261_p0867b28(02)║膏油既盡不久將滅。老亦如是,
T08n0261_p0867b29(07)║壯膏既盡不久將死。又如蘇莫遮帽覆人面首,
T08n0261_p0867c01(06)║令諸有情見即戲弄。老蘇莫遮亦復如是,
T08n0261_p0867c02(07)║從一城邑至一城邑,一切眾生被衰老帽見皆戲弄。
T08n0261_p0867c03(04)║以是因緣老為大苦,除非死至無藥能治。
T08n0261_p0867c04(05)║雖受老苦而不厭之,祈禱神祇恒願長壽。
T08n0261_p0867c05(06)║無比涅槃安樂法中,無此老苦。
T08n0261_p0867c06(12)║云何病苦?所謂地水火風互相違害,種種諸苦來集其身,
T08n0261_p0867c07(06)║一切眾生無問老少皆共有之。安樂適身勝妙五欲,
T08n0261_p0867c08(03)║金銀珍寶、家族眷屬,悉皆捨離。所有教詔,
T08n0261_p0867c09(04)║男女親戚皆不承順,一切怨家詐來親附。
T08n0261_p0867c10(05)║如此病苦皆不願求,以是當知病為大苦。
T08n0261_p0867c11(06)║安樂涅槃無比法中,清淨寂然無斯病苦。 「復次,慈氏!
T08n0261_p0867c12(03)║云何死苦?所謂眾生氣絕識滅無所覺知,
T08n0261_p0867c13(04)║一切苦中莫過死苦。生老病苦,五趣之中有無不定,
T08n0261_p0867c14(01)║此死苦者皆共有之。譬如貧苦能卻榮華,
T08n0261_p0867c15(01)║如怨憎苦能卻親愛,死苦若至,
T08n0261_p0867c16(05)║不揀老少愚智貴賤,一切盡卻。捨此身已入幽闇處,
T08n0261_p0867c17(01)║衣服臥具一切財寶莫能用之。
T08n0261_p0867c18(06)║裸露而行復無伴侶,貨財不免披訴無地。
T08n0261_p0867c19(07)║咄哉無常能作斯害,甚大鄙惡不揀怨親,三界眾生無能免離,
T08n0261_p0867c20(00)║皆被死伐何能救之。
T08n0261_p0867c21(09)║設轉輪王那羅延力皆被擒獲,當知死苦無量無邊。
T08n0261_p0867c22(06)║以是觀之死為大苦。解脫涅槃無比法中,
T08n0261_p0867c23(07)║寂靜安樂無茲死苦。譬如有人瀑河漂溺,登陟高山得免怖畏。
T08n0261_p0867c24(00)║眾生亦爾,常為一切生死瀑河之所漂溺,
T08n0261_p0867c25(02)║登涅槃山離生死畏。
T08n0261_p0867c26(11)║亦如天雨能除毒熱塵穢等障,人民安樂身意清涼,百卉滋茂成就果實。
T08n0261_p0867c27(00)║如來法雨亦復如是,能除一切煩惱毒熱,
T08n0261_p0867c28(01)║眾生安樂解脫清涼,滋長一切白淨善種,
T08n0261_p0867c29(03)║成就果實令得涅槃。以是因緣,
T08n0261_p0868a01(08)║諸佛世尊捨無常身證涅槃樂。」 爾時,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:
T08n0261_p0868a02(00)║「如來妙體即法身,  清淨解脫同真諦,
T08n0261_p0868a03(00)║如日與光不相離。  如來功德即涅槃,
T08n0261_p0868a04(00)║真我與佛無差別,  一切有情所歸趣。
T08n0261_p0868a05(00)║生死涅槃等無二,  其性不壞無造作,
T08n0261_p0868a06(00)║垢淨如如性不異,  唯佛世尊獨能了,
T08n0261_p0868a07(00)║眾生悉有如來藏,  三寶於是現世間,
T08n0261_p0868a08(00)║一切有情入佛智,  以性清淨無別故。
T08n0261_p0868a09(00)║佛與眾生性不異,  凡夫見異聖無差,
T08n0261_p0868a10(00)║一切眾生本清淨,  三世如來同演說。
T08n0261_p0868a11(00)║其性垢淨本無二,  眾生與佛無差別,
T08n0261_p0868a12(00)║空遍十方無分別,  心性平等亦復然。
T08n0261_p0868a13(00)║譬如一切眾生界,  遍在虛空受生滅,
T08n0261_p0868a14(00)║諸根生滅亦如是,  處在無為界亦然。
T08n0261_p0868a15(00)║譬如虛空火不燒,  生死不壞無為性,
T08n0261_p0868a16(00)║地水風輪轉相依,  虛空無有所依相。
T08n0261_p0868a17(00)║蘊處界三亦復然,  恒住業種煩惱性,
T08n0261_p0868a18(00)║彼業煩惱住何處?  常居妄想無明源。
T08n0261_p0868a19(00)║妄想之心何所居?  恒在無為淨心性。
T08n0261_p0868a20(00)║蘊處界三假施設,  一切法性本無住。
T08n0261_p0868a21(00)║業惑相持如地水,  妄想轉動猶如風,
T08n0261_p0868a22(00)║心性本淨如虛空,  妄想依空無所有。
T08n0261_p0868a23(00)║煩惱業苦從妄起,  業苦還為煩惱因,
T08n0261_p0868a24(00)║惑業循環無定居,  無因無緣無所會。
T08n0261_p0868a25(00)║無生無滅性空寂,  本體光明智清淨,
T08n0261_p0868a26(00)║自性無生無變異,  煩惱無明垢所覆。
T08n0261_p0868a27(00)║亦如[醫-酉+目]眼見二月,  眾生二執亦復然,
T08n0261_p0868a28(00)║煩惱猶如眾蜜蜂,  其蜜即喻如來藏。
T08n0261_p0868a29(00)║此蜜眾蜂共圍遶,  智者護身能取蜜,
T08n0261_p0868b01(00)║無相六度為方便,  而能證彼法界身。
T08n0261_p0868b02(00)║譬如五穀[禾*會]未除,  不堪與人充美膳,
T08n0261_p0868b03(00)║菩薩煩惱糠未遣,  不能施人甘露飯。
T08n0261_p0868b04(00)║行人遺寶落穢處,  設經萬歲無損污,
T08n0261_p0868b05(00)║天眼見寶知所在,  收取洗拭隨意用。
T08n0261_p0868b06(00)║佛見眾生性無二,  為欲滌除煩惱穢,
T08n0261_p0868b07(00)║大乘甘露而為水,  滌盡塵勞佛性現,
T08n0261_p0868b08(00)║譬如新生五穀芽,  說米有無未決定,
T08n0261_p0868b09(00)║佛性不離有無中,  唯佛自證方明了。
T08n0261_p0868b10(00)║法寶自性恒清淨,  諸佛世尊如是說。
T08n0261_p0868b11(00)║客塵煩惱之所覆,  如雲能翳日光明,
T08n0261_p0868b12(00)║無垢法寶眾德備,  常樂我淨悉圓滿。
T08n0261_p0868b13(00)║法性清淨云何求?  無分別智而能證。
T08n0261_p0868b14(00)║譬如池水淨無垢,  其中蓮花妙無染,
T08n0261_p0868b15(00)║如月蝕已重光明,  亦如皎日出雲翳,
T08n0261_p0868b16(00)║無垢功德遍莊嚴,  滌除煩惱光明現。」
T08n0261_p0868b17(00)║佛告慈氏:
T08n0261_p0868b18(14)║「當知第一法寶即是摩訶般若解脫法身。
T08n0261_p0868b19(00)║「復次,慈氏!應知第二法寶者,謂即戒、定、
T08n0261_p0868b20(02)║智慧諸妙功德,所謂三十七菩提分法:謂四念住、
T08n0261_p0868b21(00)║四正斷、四神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覺分、八聖道。
T08n0261_p0868b22(01)║此三十七法與前清淨法寶而為方便。
T08n0261_p0868b23(03)║云何方便?以修此法而能證彼清淨法身。
T08n0261_p0868b24(04)║當知此即第二法寶。
T08n0261_p0868b25(00)║「復次,慈氏!
T08n0261_p0868b26(14)║云何名為第三法寶?所謂過去無量殑伽沙諸佛世尊所說正法,
T08n0261_p0868b27(05)║我今亦當作如是說,所謂八萬四千諸妙法蘊,
T08n0261_p0868b28(04)║調伏純熟有緣眾生,而令阿難陀等諸大弟子,
T08n0261_p0868b29(03)║一聞於耳皆悉憶持,攝為五分:一素呾纜、二毘奈耶、
T08n0261_p0868c01(00)║三阿毘達磨、四般若波羅蜜多、五陀羅尼門。
T08n0261_p0868c02(00)║此五種藏教化有情,隨所應度而為說之。
T08n0261_p0868c03(01)║若彼有情樂處山林,常居閑寂修靜慮者,
T08n0261_p0868c04(02)║而為彼說素呾纜藏。
T08n0261_p0868c05(11)║若彼有情樂習威儀護持正法,一味和合令得久住,而為彼說毘奈耶藏。
T08n0261_p0868c06(00)║若彼有情樂說正法分別性相,
T08n0261_p0868c07(05)║循環研覈究竟甚深,而為彼說阿毘達磨藏。
T08n0261_p0868c08(05)║若彼有情樂習大乘真實智慧,離於我法執著分別,
T08n0261_p0868c09(02)║而為彼說般若波羅蜜多藏。
T08n0261_p0868c10(08)║若彼有情不能受持契經調伏對法般若,或復有情造諸惡業——
T08n0261_p0868c11(01)║四重、八重、五無間罪、謗方等經、
T08n0261_p0868c12(07)║一闡提等種種重罪——使得銷滅速疾解脫頓悟涅槃,
T08n0261_p0868c13(04)║而為彼說諸陀羅尼藏。此五法藏,譬如乳、酪、生酥、熟酥、
T08n0261_p0868c14(00)║及妙醍醐——契經如乳,調伏如酪,
T08n0261_p0868c15(05)║對法教者如彼生酥,大乘般若猶如熟酥,
T08n0261_p0868c16(06)║總持門者譬如醍醐——醍醐之味,乳、酪、酥中微妙第一,
T08n0261_p0868c17(03)║能除諸病,令諸有情身心安樂。總持門者,
T08n0261_p0868c18(04)║契經等中最為第一,能除重罪,令諸眾生解脫生死,
T08n0261_p0868c19(01)║速證涅槃安樂法身。
T08n0261_p0868c20(00)║「復次,慈氏!我滅度後,
T08n0261_p0868c21(09)║令阿難陀受持所說素呾纜藏,其鄔波離受持所說毘奈耶藏,
T08n0261_p0868c22(02)║迦多衍那受持所說阿毘達磨藏,
T08n0261_p0868c23(06)║曼殊室利菩薩受持所說大乘般若波羅蜜多,
T08n0261_p0868c24(05)║其金剛手菩薩受持所說甚深微妙諸總持門。如是教門,
T08n0261_p0868c25(00)║能除有情生死煩惱長夜黑闇,
T08n0261_p0868c26(05)║速能出離證解脫果。譬如明燈能除暗暝使得見道,
T08n0261_p0868c27(02)║佛亦如是,
T08n0261_p0868c28(15)║然智慧炬能照有情十不善闇使見善道。設彼有情慳吝財寶,
T08n0261_p0868c29(08)║聞此法已便能惠施一切貧窮;若有惡業眾生,
T08n0261_p0869a01(07)║聞此法已捨惡修善;若瞋恚者便能忍辱;懈惰有情聞已精進;
T08n0261_p0869a02(00)║散亂眾生聞已寂靜;
T08n0261_p0869a03(09)║愚癡有情聞是法已便發智慧,得智慧已悉能迴心修種種善;
T08n0261_p0869a04(02)║又諸有情聞此法已,閉惡趣門開涅槃路,
T08n0261_p0869a05(03)║猶如甘露證解脫果。當知此即第三法寶。是三法寶,
T08n0261_p0869a06(00)║一切眾生應當歸依無為法寶,
T08n0261_p0869a07(05)║一切法中最尊最勝莫過無為。
T08n0261_p0869a08(11)║何以故?以於生死大苦海中能為船筏,能作有情甘露良藥,
T08n0261_p0869a09(04)║
T08n0261_p0869a10(21)║又是殑伽沙等諸佛菩薩三無數劫六度萬行所證之果。如是妙法功德圓滿,以是歸依無為法寶。
T08n0261_p0869a11(00)║若有眾生受持經者當發是願:
T08n0261_p0869a12(06)║『願我歸依如是法寶。』歸是法已,願令五道一切眾生,
T08n0261_p0869a13(02)║亦發是願:『我今歸依。』
T08n0261_p0869a14(11)║亦令有情安住於此功德法中,引至涅槃真實寶所。慈氏!
T08n0261_p0869a15(06)║當知此即名為第三法寶。


以上經文已提到整個正法的本質,絕非只有其載體的文字典籍之組織架構!

任何人若自以為所言皆正法,別人應拿上述經文來檢驗,例如經文提到【生死涅槃等無二】、【垢淨如如性不異】,卻有人高唱【生死涅槃等有二】、【垢淨如如性相異】,那他所說的就不是正法。
nonpundarika
群組:前原黨
 
文章: 10
註冊時間: 07.2012
Gender: None specified

Re: 《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》開示的「法寶」

文章獨之覺 » 2012-08-14, 18:16

任何人若自以為所言皆正法,別人應拿上述經文來檢驗,例如經文提到【生死涅槃等無二】、【垢淨如如性不異】,卻有人高唱【生死涅槃等有二】、【垢淨如如性相異】,那他所說的就不是正法。

你是說蕭平實?偶同意!
獨之覺
群組:正式會員
 
文章: 5
註冊時間: 03.2012
Gender: None specified


回到 "【宗教辯正討論區】"

 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

cron